我国将全面实施专利转化运用三年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4:27 来源: sp20240428

  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将全面实施专利转化运用三年行动方案

□ 本报记者 张维

  作为激励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知识产权能否有效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显然是关键的“最后一公里”。

  10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会议强调,推动专利转化运用,充分挖掘专利价值,大力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要着力打通专利转化运用的关键堵点,进一步优化市场服务、培育良好生态,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实施专利转化运用三年行动,大力推动专利转化和产业化,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近日于辽宁省大连市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专交会)暨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开幕式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

  中国专利商标申请量最多

  “中国正持续建设成为一个世人瞩目的领先知识产权中心、创新中心与科学技术中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邓鸿森在为上述开幕式视频致辞中说。

  此言不虚。今年,正逢中国与WIPO合作五十周年。经过五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科技创新与创造推动引擎。

  邓鸿森观察到:在全球百大科技集群中,中国拥有的数量不亚于其他任何国家;同时,中国已经成为创意产品出口量领先的发展中国家。而正是知识产权,在这一增长背后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的专利、商标和外观设计申请量是全世界最多的。中国已是《专利合作条约》(PCT)体系的最大用户,去年的申请量达70000件。中国是马德里体系的第三大用户,去年提交的商标申请量是十年前的两倍。尽管去年才刚刚加入海牙体系,中国已经是海牙体系的第二大用户。总计有近5000万人在中国的专利密集型产业工作,创造了超过14万亿元的经济价值。”邓鸿森给出了一系列证据支持。

  邓鸿森特别提及,目前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5万亿元,在GDP中占比达40%。

  据申长雨介绍,2016年至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速达18%,截至2022年底,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有效量达160万件,占发明专利总有效量的38%,有力支撑了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表明,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当今时代数字化转型无疑是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围绕数字化转型各国都在主动适应,积极作为。”申长雨说。

  据申长雨介绍,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探索开展数字领域知识产权工作,包括推动构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组织开展相关试点,促进数据资源合理流动,充分利用和有效保护,完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新技术专利审查规则,助力数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知识产权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构建一网通办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模式,推动知识产权基础数据全面开放共享等。

  知识产权运用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创新主体,企业的感受最为真实。

  邓鸿森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生态系统越来越充满活力,知识产权已成为中小企业在国内外发挥影响力的工具。

  7月11日,第二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奖颁奖仪式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中国两家企业——上海西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可视可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七个获奖者中的两个。“WIPO全球奖表彰的企业不仅利用知识产权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就,也在利用知识产权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邓鸿森对于获奖企业给出了如是评价。

  在本次会议上颁发的中国专利奖,也给出了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获得成功、创造美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案例。国家知识产权局和WIPO决定授予29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金奖。中国华能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据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张涛介绍,华能集团坚持高质量创造,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培育高价值专利,围绕世界首套10万吨/年和首套150万吨/年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等重大项目,深入挖掘构建专利池,截至目前,累计拥有发明专利2307项,海外授权专利477项,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一项,优秀奖九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华能集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近年来在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张涛说。

  浪潮集团也获得了中国专利金奖。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由衷感慨道,“这体现了国家对服务器产业的高度重视,也是知识产权推动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知识产权在推动中国服务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恩东说,在30年前国内服务器企业专利申请寥寥无几,与IBM、惠普等国际厂商专利申请量无法同日而语,经过30年的发展,服务器领域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保护运用能力显著提升,有效专利储备量大幅增加。截至目前,浪潮集团拥有国内在服务器方面发明专利13000余项,海外专利申请超过1600项,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一项,优秀奖十项。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肖尤丹认为,这些不断涌现的颠覆性和战略性的专利技术成果产品,已经成为推动我国产业经济全面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引领产业结构关键性变革的核心势能,乃至成为在大国博弈背景下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力基础和竞争底气。

  大力推动专利转化和产业化

  推进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也正在通过各种政策及平台席卷各地。

  专交会正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大力推动专利转化和产业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及一个重要平台。据了解,专交会自2002年至今已经举办十二届,已成为国内外各行业创新成果交流和经济贸易合作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盛会。

  辽宁省政协主席周波说,专交会有力推动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促进了专利技术的商品化和产业化,推进了国内外专利技术与产品的交流与合作。

  专交会永久落户大连,对于当地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据大连市委书记熊茂平介绍,今年上半年大连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2%,坚持以高效益应用激发市场活力,高标准推进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建设,打造知识产权运营交易,质押融资服务和股权融资三大平台。建立了规范有序的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机制,获评第三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坚持以高标准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知识产权行政调处,法院判决、仲裁、人民调解四位一体的保护体系,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保障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资产科技创新型企业加速聚集壮大。

  熊茂平表示,大连将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着力延展知识产权保护激励链条,健全合理保护,有效激励知识产权规则,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让创新创业创造的动力更加有力。深入实施青年英才计划,一体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引育管用。着力提高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效益,积极搭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间专利技术需求对接桥梁,推动专利技术就地转化,让更多无形资产创造有形财富。

  周波说,专交会永久落户大连,对辽宁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起到了持续的推动作用。“我们要以此次专交会为契机,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的优质生态系统,建成国内一流的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高地,形成对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的支撑。”(法治日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