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暝灯”民俗踩街活动莆田上演 两岸妈祖信众共祈平安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5:02 来源: sp20240428

  【港澳台专线】“尾暝灯”民俗踩街活动莆田上演 两岸妈祖信众共祈平安

   中新社 莆田3月9日电 (叶秋云 许晓玲)9日,正值农历正月廿九,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文峰宫“尾暝灯”大型民俗踩街活动精彩上演,来自两岸的两千多位妈祖信众组成踩街队伍,热闹非凡。

3月9日,正值农历正月廿九,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文峰宫“尾暝灯”大型民俗踩街活动精彩上演。伊晓燕 摄

  枫亭游灯、皂隶舞队、担盘队、彩架车队、舞龙舞凤队等50多支特色民俗队伍沿路表演,令人目不暇接。据悉,踩街队伍跨越莆田市荔城区、城厢区,行程长达5公里,上万妈祖信众及游客共祈平安、迎祥纳福。

  来自台湾台北的张国玺肩扛顺风耳神偶走在巡安队伍前端,作为开路先锋,一路伴随踩街队伍走完全程。张国玺告诉记者,两岸同胞在此次活动中互相配合、协作,可以让彼此之间的感情更加热络、更加亲切。

  “真的好震撼,好多阵头是我们在台湾没有看见过的。”来自台湾台中的黄丽卿此次在踩街队伍中表演台湾大鼓阵。她表示,参与活动,让她深刻感受到了两岸同胞对妈祖虔诚的信仰,今后有机会会多到莆田走一走。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孙德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妈祖文化是从大陆传到台湾的,很好地说明了两岸“根同源、祖同宗”,两岸同胞应一起好好发扬妈祖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莆田人长达一个多月的春节元宵民俗狂欢活动丰富多彩,“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文峰宫妈祖总元宵,俗称“尾暝灯”,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

  莆田市文峰宫管委会主任陈鹭玲表示,文峰宫历史悠久,属于官拜的庙宇,用妈祖信俗弘扬妈祖精神,历经百余载沿革、演变、发展和传承,已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民俗文化融为一体的活动。(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