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园画传〉经典传世本集成》首发:守正创新 绘就中华文化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4-29 18:37:20 来源: sp20240429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刘颖颖)近日,“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芥子园画传〉经典传世本集成》在京首发。

《芥子园画传》被无数学子视为中国画学习的必读之书,成为许多艺坛大家步入画坛的启蒙书。为让广大读者了解《芥子园画传》最初的样貌及其在发展中的变化与创新,人民美术出版社通过系统的学术梳理,汇集三百年来《芥子园画传》的最优版本,整理出版《〈芥子园画传〉经典传世本集成》。

《〈芥子园画传〉经典传世本集成》新书揭幕。出版社供图

《〈芥子园画传〉经典传世本集成》新书揭幕。出版社供图

首发式上,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宏表示,《〈芥子园画传〉经典传世本集成》的出版,是人民美术出版社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

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高世屹介绍,这套画传不仅展现了中国古代绘画的精湛技艺和深厚底蕴,更通过现代化的印刷技术和装帧设计,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芥子园画传〉经典传世本集成》就像一粒小小的文化种子,我们期望它能够飘散到广大读者的心中,生根发芽,最终汇聚成中华文化的须弥山。”

据悉,作为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芥子园画传〉经典传世本集成》从2018年项目申报到2024年面世,编辑团队搜集资料、咨询专家和寻找最佳版本,历时5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远介绍,“为方便检索新编了大约20万字总目录一册。《〈芥子园画传〉经典传世本集成》是人民美术出版社完成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的重要成果,更是整个编辑出版团队奉献给读者朋友的礼物。”

(责编:方经纶、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