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两会观察:如何为上海增添一缕“书香”?

发布时间:2024-04-29 05:53:23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上海1月23日电(记者 范宇斌)当前,世界已进入“知识世纪”,许多竞争与价值都以知识为主,而知识的基础都自阅读开始。正在举行的2024年上海市两会上,民进上海市委会提案建议“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上海’”。

  根据《2022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上海市民综合阅读率达96.83%,人均阅读超13本,主要数据领先全国平均水平,但与法国24本、日本44本、以色列68本的人均阅读数相比,仍然存在相当差距。

  民进上海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在上海,全民阅读尚未建立法治保障,公共文化阅读设施建设未跟上市民需求,阅读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有待提升。

上海徐家汇书院一角(资料图)。 范宇斌 摄

  2017年,中国颁布《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成为国家层面促进有关全民阅读活动的专门且唯一的直接型规范,构建了中国公民阅读文化权利保障的基本框架。地方层面,天津、广东等地制定了地方的阅读促进条例。而上海虽然在2021年发布了《关于促进上海全民阅读工作的实施意见》,但尚未从法律层面对全民阅读进行规范与保障。

  根据《2022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有三成市民对公共文化阅读设施还不够满意,只能借到少部分需要的书;有七成市民希望书店能成为城市文化新空间,发挥更多文化功能。当下,仅靠公共图书馆等公共文化阅读设施馆藏已难以满足市民阅读需要,同时公共文化阅读设施也需要进一步拓展书籍阅读之外的功能,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作为上海文化品牌活动的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虽然已成为全国闻名的阅读品牌活动,但是其他诸如上海读书节、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等阅读活动,无论从知晓度,还是参与面都远不如上海书展,缺乏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阅读需求的个性化阅读活动。

上海市民在徐家汇书院阅读(资料图)。 范宇斌 摄

  对此,民进上海市委会提案建议,强化全民阅读法治保障。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文化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进程需要具有可操作性的专门规范。上海可制定《上海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通过全民阅读工作法治化建设,维护和保障全体市民平等且有效获取阅读资源,为全民阅读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提升公共文化阅读设施服务能级。上海应当优化基层阅读服务网络,进一步丰富图书馆馆藏,同时与教育部门合作,探索将中小学、高校图书馆纳入阅读服务网络,让市民更容易借到想阅读的书。拓展图书馆、书店等阅读设施延伸服务范围,鼓励与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场馆合作,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研学线路,形成大公共文化场馆研学服务体系。

  开展更多元阅读文化活动,擦亮“书香上海”品牌。上海可将“书香上海”品牌建设作为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任务与抓手,加大力度开展各类阅读文化活动。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的阅读活动,如针对职场人士的行业书籍分享、针对家庭的亲子阅读活动、针对老年人的健康养生书籍阅读等活动,并要适应数字化转型,组织开展各类线上阅读分享活动,真正推动全民参与阅读,使“书香上海”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中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