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积极推动能源转型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0:44 来源: sp20240427

  巴林电力和水务局不久前宣布开始实施国家能源转型计划,目标是到2025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比重提升到5%,到2035年进一步提升到20%。

  近年来,巴林政府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在“2030经济发展愿景”中提出“鼓励投资碳减排技术,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并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等目标,发起国家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和国家节能行动计划。

  今年5月,巴林萨勒曼港管理方宣布,将投资1000万美元在港口仓库房顶安装2万块光伏板,预计建成投产后,萨勒曼港将成为海湾地区首个能源自给自足的港口。巴林还计划在基萨尔地区建设一个太阳能发电站,在巴林大学、巴林国际会展中心、阿尔达纳圆形剧场等标志性场馆加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和电动汽车充电站。巴林电力和水务大臣亚希尔·胡迈丹表示,这些项目的实施,旨在助力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促进巴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巴林政府还不断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久前,巴林电力和水务局与信息和电子政务局合作,通过统一门户系统“Banayat”将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应用全过程数字化,帮助相关部门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例如,建筑项目的可再生能源设备安装等申请可通过该平台进行。据统计,目前巴林已有超过300个住宅、商业和工业项目提交可再生能源设备安装申请,其中180多项申请已经获批并接入国家电网运行。

  在全球电子可持续发展倡议组织总监路易斯·内维斯看来,数字化已成为推动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数字化解决方案与联合国规定的全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169个子目标中的一半以上相关联,能直接助推这些目标的达成。

  巴林智库战略、国际和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分析师萨贝卡·伊斯梅尔对本报记者表示,数字化在巴林能源转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字化不仅可以在能源规划、运营和分析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还可以有效整合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最大限度地利用能源。“预计在未来几年,我们将看到数字化在需求响应和智能电网等方面取得创新,为巴林能源转型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近年来,巴林还致力于推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不仅与其他海合会成员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也积极引入国际企业参与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由中国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巴林哈马德国王医院、巴林教育部和巴林马场等光伏项目相继落成,为巴林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示范作用。伊斯梅尔表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巴林希望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两国在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将实现互利共赢。”

  (本报麦纳麦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5日 17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