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落下帷幕 卡塔尔队3:1战胜约旦队成功卫冕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5:20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欧兴荣)当地时间2月10日,在卡塔尔男足亚洲杯决赛中,阿菲夫打进三粒点球,帮助卡塔尔队3:1战胜约旦队,成功卫冕亚洲杯冠军,本届亚洲杯至此正式落下帷幕。

马宁(中)在本届亚洲杯决赛中吹罚比赛。 新华社记者 江汉摄

马宁(中)在本届亚洲杯决赛中吹罚比赛。 新华社记者 江汉摄

约旦队是本届亚洲杯的“大黑马”,开赛前世界排名第87位,亚洲排名第13。他们在小组赛中仅以成绩最好的第三名从E组突出重围,但淘汰赛阶段先后击败伊拉克队、塔吉克斯坦队和韩国队,历史上首次闯进亚洲杯决赛。

东道主卡塔尔队则高歌猛进,他们在小组赛中三战全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淘汰赛阶段卡塔尔队先后击败巴勒斯坦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和伊朗队,继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后再次晋级决赛。

本场决赛在卡塔尔地标性建筑卢塞尔体育场举行,这也是2022年世界杯决赛以及本届亚洲杯揭幕战所在地。由于中国裁判在本届亚洲杯上的出色表现,决赛由中国裁判组负责执裁,其中马宁担任主裁,傅明担任VAR裁判员,周飞与张铖担任助理裁判员。这也是中国裁判组首次执裁亚洲杯决赛。

卡塔尔队前锋阿菲夫在本场决赛中主罚点球瞬间。 新华社记者 江汉摄

卡塔尔队前锋阿菲夫在本场决赛中主罚点球瞬间。 新华社记者 江汉摄

比赛开始后,两队也不试探,直接展开了对攻。比赛进行到第21分钟,卡塔尔队前锋阿菲夫突入约旦队禁区被绊倒,马宁第一时间判罚点球,阿菲夫随后操刀主罚一蹴而就,卡塔尔队先拔头筹。比赛进行到第67分钟,约旦队球员奈玛特凌空抽射破门,帮助约旦队扳平比分。

第73分钟,卡塔尔队球员带球突进禁区被放倒,马宁观看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回放后再次判罚点球,阿菲夫随后点射“梅开二度”。下半场伤停补时阶段,阿菲夫禁区内被约旦队门将绊倒,经VAR介入后,马宁第三次判罚点球,阿菲夫操刀命中完成“帽子戏法”,为卡塔尔队锁定胜局。

最终卡塔尔队以3:1战胜约旦队,成功卫冕亚洲杯冠军。随后举行的颁奖礼上,本届亚洲杯打进7球的阿菲夫,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奖)以及金靴奖(最佳射手奖)。

(责编:王震、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