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点燃火箭发射“第一把火”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6:2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安12月16日电(杨英琦)记者16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以下简称:航天科技四院)获悉,长征五号运载火箭15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航天科技四院承担了此次发射中正推火箭和消氢点火装置两大任务。

  据了解,正推火箭确保了芯一级与芯二级发动机的成功分离;消氢点火装置点燃了火箭发射时的“第一把火”,彻底消除了火箭发射前排放的大量低温氢气,安全护航火箭成功发射。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两级半构型的大型低温液体火箭,主要用于执行中高轨发射任务,起飞重量约874吨,起飞推力1068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14吨级。

  此外,本发火箭首次采用了新研制的直径5.2米、高18.5米的整流罩,能够容纳尺寸更大的有效载荷,进一步提高火箭的任务适应性。整箭高度超过现役所有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成为中国现役最高的运载火箭。

  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502次发射。(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