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姿态——共融共创”第三届温州雕塑展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9:2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2月1日电 据中国雕塑学会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中国姿态——共融共创”第三届温州雕塑展在温州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顺利开幕。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中国雕塑学会微信公众号

  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展览以“中国姿态·共融共创”为主题。一方面,“共融共创”是把不同文化背景、成长经验、艺术风格、作品题材和表现材料等因素相互协调,最终目的是把雕塑与温州的社会环境和黄石山的自然环境相协调,创造出一个诗意和谐的生态人居空间。另一方面,今天温州的发展正站在文化交汇的中心点,这是温州在今天文化建设的黄金期,也是“共融共创”的目的和意义。

  龙湾区委副书记、区长夏禹桨在致辞中指出,作为2023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影响力市长交流大会特色活动之一,本次雕塑展不仅是一场民族艺术的交融盛宴,也是一项走好温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更是一次书写“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优美落笔。

参展作品:陈辉《山水之间》。图片来源:中国雕塑学会微信公众号

  科技的使命在于创造物质世界,那么艺术的使命在于表达并传递人类情感。近年来,龙湾区聚焦旅游“微改造”,不断探索“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有力地推动文化传播和提振消费同频共振。黄石山雕塑公园在越来越多市民的体验和分享后,正逐渐成为极具特色的家门口的艺术公园。为了更大限度发挥黄石山雕塑公园山水与艺术完美融合的特色魅力,不断激发艺术创作者们的创作热情,开幕当天中国雕塑学会创作基地、上海美术学院研学创作基地、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研学创作基地在黄山石雕塑公园正式揭牌。

  “中国姿态 共融共创”第三届温州雕塑展从面向国内外公开征稿至截稿,共收到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401名艺术家的728件雕塑作品方案,其中国内艺术家367名,国外艺术家34名。最终,从征集的728件作品中选出了10件作品,与10件定向邀请作品和5件特别邀请作品一同组成了本届展览落地的25件作品。

参展作品:董书兵《一起向未来》。图片来源:中国雕塑学会微信公众号

  2017年12月,温州龙湾黄石山公园以“中国姿态”首届温州雕塑展为依托,入园30件艺术家的雕塑精品,正式更名“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雕塑公园依山傍水而建,保持着黄石山原始地质风貌与自然生态景观。历经两届雕塑展,共为黄石山雕塑公园收藏落户了来自12个国家的80余件大型雕塑作品,整体公园面积合计超过700公顷。基于此效,龙湾区政府更是提出了“20年时间收藏400件作品”的远景目标。

参展作品:龙翔《海天慧眼》。图片来源:中国雕塑学会微信公众号

  2023年“中国姿态 ·共融共创”第三届温州雕塑展,旨在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此次展览共落地来自3个国家26位艺术家的25件作品,材料以不锈钢、铸铜、汉白玉、花岗岩为主,表现方式从具象到抽象到动态,基本涵盖近年来雕塑创作的主流面貌。展览通过“发展的愿景”“生活的倒影”“文化的思辨”和“技术的探索”四个篇章,从不同的维度诠释“共融共创”这一主题,以可持续的艺术方式参与城市发展,以优秀的作品推动浙南地区的人文生态风貌建设,把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建设成具有温州浙南品格、展现中国姿态和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样本,打造成国际一流的雕塑公园,成为大地艺术新地标。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中国姿态“共融共创”学术交流会。(完)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