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全链条打击电诈犯罪

发布时间:2024-04-29 05:10:58 来源: sp20240429

  本报讯 (记者 吴 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式复合化、诈骗手段迭代升级、黑灰产犯罪境外化,犯罪案件总量持续高位运行。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今年以来广西法院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并公布10起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典型案例。

  广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按照打深、打透、打彻底的工作要求,依法从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持全链条打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洗钱以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等上下游犯罪,以判决实刑为主,加大罚金力度;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依法甄别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存在的黑恶势力,及时向公安机关移交线索;全力追赃挽损,加大对犯罪分子适用财产刑,加大退赔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削弱犯罪分子的再犯能力,及时将涉诈资金返还给被骗群众。

  针对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突出问题,广西法院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以及行业部门的沟通协作,依法从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衍生犯罪和境内协同犯罪,推动形成打击整治合力;聚焦案件背后的行业管理漏洞和短板,发挥司法建议优势,推动形成打击、预防、治理并举的工作机制;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以及处于犯罪产业链底端获利较少的“卡农”等辅助人员,依法从宽处理,构建多层次的惩戒处罚体系。

(责编:梁秋坪、马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