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江西龙南“香火龙”:龙腾乡间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6: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龙南2月24日电 (熊锦阳 李林烜)2月23日,在“世界围屋之都”的江西省龙南市的里仁镇正桂村,鼓乐齐鸣、礼花喧天,人群隐身在夜色中,舞动在空中的香火龙则愈发显得光耀璀璨。

观众正在给香火龙点燃香火。叶波摄

  当晚,正桂村以及周边县的6条香火龙出动。这些香火龙由秸秆或稻草编扎而成,最大的一条香火龙长达20余米,需要60多名成年人才能灵活挥舞,龙身以各种线香造型,并以点燃的柯树棒为点缀。每条龙都熠熠生辉,造型精美,在200多名青壮年的托举下翻滚飞腾,绕过田间,穿过村庄,曼妙的身姿活灵活现。

  龙南香火龙是江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祀龙止雨、祀龙止水。由于龙南香火龙不像别处的香火龙那样分节或者分筒,而是连续不断的长龙表演,所以表演时整条龙此起彼伏,星光闪闪,栩栩如生。加之呼龙语、鞭炮声、锣鼓声、喝彩声贯穿始终,使得龙南香火龙表演热闹非凡,扣人心弦,气势恢弘,场面壮观。

  据龙南市文化馆馆长李仲介绍,龙南香火龙制作十分讲究,要求形神兼具,其形象主要源于传统壁画和雕塑中的龙的形象,制作材料以当地所产的稻草、棕叶、黄竹、芦苇、特制的龙香为主,所用工艺也是龙南当地传统的扎制工艺。

  在龙南香火龙表演者黄海华的记忆中,舞香火龙是当地最热闹的元宵活动。“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香火龙更是龙南人心中福气的象征。所到之处,家家户户出门迎接,行拱手礼,鞭炮齐鸣,欢呼‘接龙’,为新的一年祈福纳吉。”

  夜幕下,锣鼓声响起,舞动起来的龙南香火龙壮观非凡,舞龙动作并不复杂,但队形灵活多变,颇有特色,包括团龙、四柱落井、黄龙摆身、黄龙缠柱。在龙香燃尽后,香火龙被摆放回到祠堂,待到元宵节晚上,再将“龙”摆成“伏龙”状,进入“送龙”阶段,观众会纷纷祈福,祝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

正在舞动的“龙南香火龙”。李林烜摄

  为了让龙南香火龙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香火龙传承人李永华会经常进入校园,详细为孩子讲解香火龙的种类和制作方式,并带领孩子用稻草扎龙身、插香火,感受非遗魅力。

  近年来,龙南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通过强阵地、育人才、办活动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推动非遗文化在传承中“活起来”。

  据了解,龙南市已完成对全市非遗的全面普查,基本摸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起源、延续、发展、分布和保存现状等情况,并及时整理建立起了《龙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档案》。

  截至目前,龙南市共收集民间文学520多个,龙南山歌2300多首,调查收集婚、嫁、娶、丧等人生礼俗习俗30多种(类),民间美术30多种,传统手工技艺80多种。(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