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和东盟发表联合声明提及南海 中方回应

发布时间:2024-03-29 21:14:14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邢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月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今天澳大利亚和东盟发表联合宣言,称各方应避免采取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行为。中方是否认为澳大利亚和东盟的声明是针对中国的?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 薛伟 摄

  毛宁:关于东盟和澳大利亚特别峰会之后的联合声明,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目前我还没有看到声明的全文。作为原则,当前南海局势总体是稳定的,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也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同有关当事国妥善管控分歧,同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关于3月5日在仁爱礁发生的事情,昨天我们已经介绍了情况,也阐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事情的起因在于菲方违背承诺,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依法采取必要的管制措施,操作专业克制、合理合法,这个事件的责任完全在菲方。菲方应当做的是立即停止海上侵权挑衅。中方也将继续按照国内法和国际法,坚定维护自身合法主权和权益。

  你提到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昨天我也详细介绍了情况,你可以查阅。首先,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组成部分,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形成并确立的,符合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