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福建省政协委员陈晓津:加强闽港绿色金融通力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2: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州1月24日电 (记者 闫旭)“近年来,福建十分重视绿色金融发展,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这与香港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24日举行大会发言,港区福建省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津龙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陈晓津建议,闽港围绕绿色金融加强有关机构通力合作。

  绿色金融是闽港两地加强合作的重点领域。陈晓津建议,助力福建企业到香港发行绿色境外债券,为绿色企业和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香港国际化的绿色金融标准,也可以为这些企业进一步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夯实基础、提供助力。

  陈晓津认为,香港金融业发达,有能力也有意愿投资福建的优质企业,实现互利共赢。近年来,闽港两地在金融机构互设、股权融资等领域取得不少突破。

  “下一步,要大力推动香港天使、创投和私募基金与福建省优质科创企业对接。”陈晓津说,这可以引领这些企业在国际化的标准和竞争环境中茁壮成长。

  “闽港交流交往历史悠久,闽籍香港乡亲时刻心系家乡发展。”在陈晓津看来,在新发展格局下,创新科技是双方未来合作的重要方向。

  不久前,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科技园公司在港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香港设立国际总部和“宁德时代香港科技创新研发中心”。

  陈晓津认为,这标志着香港在国际金融、世界经贸、学研能力等诸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受到认可,为香港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闽港两地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样板。

  为此,陈晓津建议,充分用好香港教育科研能力,更多惠及福建科技创新发展。

  “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和研究资源,科技创新上游产业的基础研究已达到世界级水平。”陈晓津说,然而,香港受土地等方面因素制约,难有空间进行科技成果商业化;高端制造业发达的福建,正好可与香港教育、科研能力优势互补。

  陈晓津建议,闽港两地可以就生物科技、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研究相互协作,推动“企业-院校”“院校-院校”项目合作,整合多方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关键技术攻坚。更有针对性地分领域、分规模,推动不同企业与科研院校进行接洽,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转化,让香港的教育科研能力更多惠及福建科技创新发展。(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