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考核运动员与其他协会选手比赛成绩

发布时间:2024-04-27 18:47:13 来源: sp20240427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孙龙飞)记者16日从中国乒乓球队获悉:教练组研究决定,优化女队巴黎奥运会参赛选拔办法,重点考核运动员与其他协会选手的比赛成绩。

  队伍决定,在今年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新加坡大满贯赛、WTT韩国冠军赛、国际乒联澳门世界杯、WTT沙特大满贯赛等几项重要赛事中,提升对参赛运动员与其他协会选手比赛成绩的考核程度。教练组还将综合考量去年5月《乒乓球项目2024年巴黎奥运会参赛选拔办法》发布后运动员与其他协会选手的交手成绩。自2023年德班世乒赛开始,在国际比赛中输掉5场与其他协会选手比赛的运动员,其巴黎奥运会单打竞争资格将由教练组收回进行综合评定。女队的奥运选拔赛事范围新增WTT沙特大满贯赛,截止时间调整为该赛事结束后的5月14日,延长考核时间有利于更好考察运动员的竞技状态。

  根据优化后的女队选拔办法,运动员在重要比赛与其他协会选手交手中输掉比赛或小组未出线,不再赋予国际大赛奖励积分,还要扣除同等赛事的冠军奖励积分。例如:运动员在WTT大满贯赛事中输给其他协会选手,扣除3000点积分;在WTT冠军赛中输给其他协会选手,扣除1000点积分;在国际乒联世界杯小组赛未出线扣除3000点积分,在国际乒联世界杯每输给其他协会选手一场比赛扣除3000点积分,输两场则扣除6000点积分(国际乒联世界杯累计扣分)。如果运动员为避免扣分主动放弃参加今后重要比赛,该运动员奥运参赛资格由教练组收回。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李隼表示,女队在釜山世乒赛上遇到困难,尤其是奥运选拔办法中对团体赛排兵布阵的局限性给队伍敲响了警钟。“赛后,我和女队教练组及时复盘总结,进行了深刻反省。本次优化调整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选出最强阵容,圆满完成巴黎奥运会参赛任务。”他说。

  李隼介绍,经过教练组的讨论,大家认为原有的选拔办法总体上是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但缺乏对运动员与其他协会选手比赛成绩的评估。在个别细节上,尤其在排兵布阵和打法相克方面仍有局限性。所以,本次优化主要体现在教练组要重点考量运动员在整个备赛周期内与其他协会选手比赛的表现和成绩。他还表示,教练组将保持对选拔办法的动态评估,确保选拔工作的科学高效。

  对于女队奥运参赛人选问题,李隼表示,目前来看,孙颖莎、陈梦、王曼昱3人在单打竞争中占据领先位置,她们都有完成过奥运会任务的丰富经验,尤其是孙颖莎在巴黎奥运周期表现优异。“希望女队队员们以此次优化选拔为契机,在后续比赛中磨炼自己,力争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他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8日 15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