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全国中级人民法院女院长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2:26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 (记者 李 芹)凝聚真知灼见,能动履职作为,展现新时代女性的大局担当、为民情怀、巾帼风采,4月11日,第28届全国中级人民法院女院长年会在安徽省池州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8位中级法院女院长相聚于此,围绕“女性的审判与审判中的女性”年会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并到基层法庭开展调研。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负责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一丽出席会议并致辞指出,新时代人民法院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方面承担着更重责任,广大女法官在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大有作为。要在提升政治能力上彰显巾帼之志,在践行公正司法上勇建巾帼之功,在坚持为民司法上展现巾帼之美。各级法院要切实加强女法官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对女法官的关心和关爱力度,加强女法官履职保障,依法维护女法官合法权益,切实帮助女法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宋鱼水指出,今年年会主题不仅关乎性别平等和司法公正,也涉及到法律实施的人性化和情感维度。关于“审判中的女性”议题,是立法、司法中保护女性权益的重要内容。 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解决一些切合女法官、女院长需求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助推全体女法官成长成才工作,进一步推进涉女性当事人审判执行工作。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女性的审判——女法官的职业之路”议题展开讨论,希望通过交流研讨,更好地理解女性在司法领域的作用和影响,发挥女性特质和能力,为司法公正和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年会由安徽省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大会进行了会徽交接仪式,第29届全国中级人民法院女院长年会将由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

(责编:马昌、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