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琼州海峡轮渡忙:货车先到先走、小车预约进港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8: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海口2月6日电 (记者 王晓斌 李宇凡)今年春运以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持续高位运行。记者2月5日走访海口新海港等轮渡港口发现,货车先到先走;小车按发船时间提前不超过3小时到港,车辆进港之路忙而不乱。

2月5日海口新海港,等待出岛的车辆被分流为小车和货车。 中新网 记者骆云飞摄

  据交通运输部门统计,琼州海峡1月26日春运以来即进入车客流高峰,春运的前十天,琼州海峡进出岛旅客116.97万人次、车辆27.31万辆次,同比分别增长31.8%、17%。且与往年前半程进岛车客多、后半程出岛车客多的情况不同,今年春运前十天进岛和出岛车客流量均持续处在高位运行。

  在琼州海峡南岸的海口市,为应对春运出岛车客流高峰,车辆在进港之前,被分为货车流和小车流,在不同的路段待渡。二者施行不同的过海政策:货车在待渡路段排队,先到先走;小车预约进港。

2月5日海口新海港,货车排队等待装船。 中新网 记者骆云飞摄

  为了避免到港聚集,货车待渡区设在海口市区南部的椰海大道。在椰海大道东往西方向,各类货车一辆接一辆在路边排队等待。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方面介绍,不同于小车是统一收费,货车的轮渡费用会根据货种、车辆吨数而浮动,货车进港后,还有领卡、过磅等系列流程,所以货车采取先到先走的模式过海。

  出岛小车则先购票再到港,港口工作人员和交警在进港途中设置查验点,未购票和提前超过3小时到港车辆将不予安排进入通道。

2月5日海口长乐路,工作人员在查验过海车辆的订票信息。 中新网 记者骆云飞摄

  记者5日中午在海口市长乐路的小车查验点看到,双向4车道被改为东往西单向行驶,过海的小车排队经查验点时,联网的摄像头拍下车牌信息,一旁电子屏马上就显示车主所购轮渡的发船时间。若发船时间在三个小时内,车辆直行直通港口。若超过三个小时,执勤人员引导车辆驶离进港通道。

  “我们担心路上堵车错过开船时间,所以就早早来排队,结果很快到了查验点。”来自安徽的游客张先生一家6人分乘两辆车离岛,因为离开船时间还有7个小时,他们被劝离入港通道。看到小车排队时间比预想的短,张先生计划带着家人“找地方吃顿饭再来”。

  “经过分流、预约等措施,如果没有大雾锁航,现在小车过海不会等太久。”海口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民警张明玥说,已购票车辆因停航或者进港排队时间太长不能按时登船,船票依然有效,可以顺延登船,“希望司机朋友不要焦虑,享受路上的旅程,即使堵车,也不要堵心”。

  记者注意到,当地政府在港口及待渡路段设置了应急保障服务点,备有饮用水和餐食,提供供油、供电、紧急维修、拖车等服务,以便过海旅客和车主不时之需。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柳鹏在5日召开的琼州海峡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预计2月13日(初四)进入返程高峰,2月16日、17日(初七、初八)将达到顶峰并创出历史新高,日运送旅客将高达16万人,车辆高达约4万辆,以小客车为主。在返程高峰期正常天气下,力争海南港航控股每日完成280个航班,海南铁路有限公司增开1对航班。(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