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伟:高校有基础、有资源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5:34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沈阳10月13日电 (记者刘鑫)以“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夯实强国建设人才之基”为主题的人民网2023大学校长论坛12日在辽宁沈阳举行。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建伟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言。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建伟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言。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建伟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言。

“高校有基础、有资源、有责任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杨建伟表示,北京建筑大学立足建筑行业未来转型发展,面向智能智慧、绿色低碳等领域,构建了特色创新型工程科技复合人才的培养体系。与此同时,创新基础研究范式,通过实验观察、数学模型、计算机仿真模拟、大数据等,推动“计算+试验”“数据分析+经验总结”等新方法,扩展应用在建筑行业诸多领域。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不同的学校,基础研究的定位不一样。”杨建伟介绍,北京建筑大学依托建筑业,近年来,在加强基础研究方面主要开展了5项工作:一是优化基础研究布局,加强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和专业的支持;二是深化基层教学科研组织模式改革,实行“所管科研、系管教学”运行机制,完善基础研究项目组织、申报、评审和决策机制;三是建设高水平共享研究平台,例如:校级分析测试中心、虚拟仿真中心等;四是推进产教融合,通过“场景式”科技创新项目、“交叉型”专业实践项目,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五是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机制和评价机制。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高校应如何推进科教融合?杨建伟分享了北京建筑大学的3点经验: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进行体制机制建设,完善考核制度,推动科研育人,促进科教融合;二是,建立“一个学科重点对接一个产业、一个团队服务支撑一个龙头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三是,推进本科生早进课题、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的“三早”育人模式,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支持与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联合制定培养方案、共建课程、共建实践基地、开发教材课件、完善教学设计,优化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模式。

(责编:秦迪、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