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结束访华 中方:愿同澳方一道积极推进落实此访成果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6:4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郭超凯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薛伟 摄

  有记者提问: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已结束访华。他与中国领导人会见后对媒体表示,对澳中双方接触感到满意,感谢中方的热情招待。中方对阿尔巴尼斯总理此访有何评价?对未来中澳关系有何期待?

  汪文斌:此访是澳大利亚总理时隔7年再次访华,也是阿尔巴尼斯总理就任以来首次访华,既是对50年前惠特拉姆总理历史性访华的纪念,也是继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会见阿尔巴尼斯总理、今年9月两国总理在印尼雅加达会晤以来,中澳之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阿尔巴尼斯总理就事关中澳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战略沟通,为中澳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作出了重要战略引领。李强总理同阿尔巴尼斯总理举行会谈,就中澳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赵乐际委员长也同阿尔巴尼斯总理就两国关系和两国立法机构交往进行了深入友好交流。两国领导人会见会谈议题广泛,内容深入,气氛友好,成果丰富,两国和国际社会反响积极。

  中方愿同澳方一道,在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指引下,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积极推进落实此访成果,进一步加强对话合作,深化政治互信,增进人民友谊,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改善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