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 看振兴)山西天镇:冬闲人不闲 助力备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4-25 04:33:24 来源: sp20240425

山西天镇菜农们整理大棚,助力备耕“加速度”。 晋宁 摄

   中新网 大同12月20日电 题:山西天镇:冬闲人不闲 助力备耕“加速度”

  作者 杨静 晋宁

  冬闲时期,山西省天镇县玉泉镇上吾其村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内依旧人来车往,菜农们有的在清理大棚内作物残留秸秆,有的在整理棚地,农用三轮车、小四轮来回往大棚内拉运有机肥料。田间路边,环卫人员将堆放的杂物、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寒风凛冽,挡不住村民们忙碌备春耕的热情。

  玉泉镇上吾其村党支部书记高顺利介绍,村民们正处于农闲季节,为了给新一年蔬菜生产打好基础,村里组织村民对蔬菜基地的生产废弃物和垃圾进行全面清理,“保证环境卫生的同时,也能减少丢弃的生产秸秆等废弃物中残留的病菌在春季滋生传播。”

  近年来,依托地域和土地资源优势等条件,按照做强“原生态品牌”、做大“原产地规模”、做优“绿色有机市场”,玉泉镇发展设施蔬菜2.2万栋。

村民们利用冬闲时间平整土地,为来年春耕备耕做准备。晋宁 摄

  为确保新一年设施蔬菜项目扩大种植面积,壮大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入冬后,玉泉镇政府及时安排部署全镇冬春季生产工作,召开了镇、村干部会议,研究并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农村生产工作。当地政府要求全镇干部深入包联村做好调研,听民意、聚民智、察民情、解民忧,同时还设置“农机、农电、农技、农资”服务组开展帮扶服务。

  玉泉镇三里屯村一位村民正在平整土地,经过秋后短暂休息后,他和家人们又投入到冬季“备耕”工作中。“过去,每年秋收完就不管了。春季播种时,拖拉机先对土地进行旋耕,浇水晾几天后,机械再进地播种。这样播种的地由于没有深耕,夏浇后经常出现‘板结’现象,地不‘吃水’,农作物不‘耐旱’,遇上大旱容易减产。”

  村民说,农业技术人员指导,翻地能改善土壤、加深耕层、消灭病虫害、清除杂草,还具有蓄水保墒、防御旱涝作用。“今年秋收后,我就将土地进行了深耕,这几天正在平整,进行填沟、垒埂、分堰等工作,这样春浇地时就省时省力。”

村民们在大棚中忙碌。晋宁 摄

  当地设施蔬菜种植专业村上吾其村,现全村发展大棚10300栋,户均种植大棚20余栋。由于种植数量多,有的村民在最后一茬蔬菜销售结束后,就将棚地放着等来年春季整理种植,这些棚地常因不及时耕翻、晾晒和管护,病虫害残留严重。

  入冬后,上吾其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引导、组织村民开展大棚维护和棚地耕翻,清理残留秸秆、加固棚架、耕翻棚地、维修输水管道等。村民富高共种大棚28栋,经过一段时间整理,加固大棚8栋,耕翻棚地6栋,还预订了3车有机肥。

  “村里组织开展冬季生产的倡议挺好,为我们培育耕地提供了宝贵时间,更为我们新一年增产增收创造了条件。”富高说。

目前,玉泉镇全镇已耕翻土地2.5万亩。晋宁 摄

  据统计,目前,玉泉镇全镇已耕翻土地2.5万亩,每天出动劳动力8000余人次,农机局1500余台,平整土地1.6万亩,运送农家肥12万方,清理杂草、垃圾5300方,维护蔬菜大棚1600栋。

  玉泉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围绕产业兴旺,继续做好农业农村发展工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推进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保障服务,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