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洞穴鱼类新增两个物种

发布时间:2024-04-24 15:28:44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社 南宁4月10日电 (张广权)记者10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处获悉,近期,在广西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过程中,科研人员在广西红水河水系发现一小型洞穴鱼类,基于形态学比较和分子系统发育学研究证实,该鱼类为新物种。因其首次发现于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安东乡,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安东岭鳅”。

  这一研究成果近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柳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等研究人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ZooKeys》上。

  岭鳅属是一类分布于中国西南及越南北部的小型淡水鱼类,大部分生活在喀斯特地下水系环境中,对极端黑暗的喀斯特地貌环境中表现出显著的适应能力,且具发达的鱼鳔后室等。

  目前,该属有效种仅6种,分别是大明山岭鳅、关安岭鳅、桂林岭鳅、罗城岭鳅、平头岭鳅,以及多斑岭鳅。除了平头岭鳅,其余种类均为广西特有,且都为喀斯特地貌环境中地下河洞穴鱼类。

  另据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0日消息,近期,该院科研团队还在珠江水系发现了另一个洞穴鱼类新种——“长肋原花鳅”。该鱼类适应洞穴生活的特征表现为:体表无鳞、无色素、眼完全消失等。此外,原花鳅属种类的肋骨均有不同程度的退化,其中,无眼原花鳅和多鳞原花鳅完全无肋骨,新种长肋原花鳅虽有肋骨,但也明显退化。

  中国洞穴鱼类有160多种,中国是世界洞穴鱼类物种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典型洞穴鱼类物种多样性世界第一。(完) 【编辑:陈海峰】